从现代医学来看,食物虽有酸性及碱性之分,但并没有所谓的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从营养学来讲,食物营养素分成两大类,一是会产生热量的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及醣类;另一个是不会产生热量的营养素,如矿物质及维生素。而会影响酸碱度的只有8种矿物质,如钾、钠、钙、镁、铁、磷、氯、硫。台湾癌症基金会营养师郑欣宜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当饮食中的矿物质阳离子(钾、钠、钙、镁、铁)多于矿物质阴离子(磷、氯、硫)时,就归类为碱性食物。另外,食物的酸碱性和吃起来的口味无关,并不是吃起来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比如,柠檬的味道很酸,但属于碱性食物。

日前美国正式公布「2015-2020版的饮食指南」,内容让许多民众都大吃一惊,也重新将一些被污名化的食物重新定义,以下简单说明:

1.限制「糖」的摄取量:
每日不超过总热量的10%,摄取过多的糖确实会造成许多慢性病。以2000大卡计算,大约为50g/天(10颗方糖),50g乍听好像满多的,其实一杯手摇饮料就可能超过,炎炎夏天,人手一杯饮料,健康要当心!目前台湾手摇杯饮料店都强制规定要标示含糖量,民众购买前应谨慎评估。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