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代医学来看,食物虽有酸性及碱性之分,但并没有所谓的酸性体质、碱性体质。从营养学来讲,食物营养素分成两大类,一是会产生热量的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及醣类;另一个是不会产生热量的营养素,如矿物质及维生素。而会影响酸碱度的只有8种矿物质,如钾、钠、钙、镁、铁、磷、氯、硫。台湾癌症基金会营养师郑欣宜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当饮食中的矿物质阳离子(钾、钠、钙、镁、铁)多于矿物质阴离子(磷、氯、硫)时,就归类为碱性食物。另外,食物的酸碱性和吃起来的口味无关,并不是吃起来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比如,柠檬的味道很酸,但属于碱性食物。

酸碱性的判断,是把食物烧成灰之后,加水溶解,再用石蕊试纸测试。多数的蔬菜和水果属于碱性,而动物性蛋白质、精致淀粉则普遍属于酸性。

 

整体来说,饮食对于一般人身体酸碱度的影响很小。
除非是特定疾病的患者,可能才有血液偏酸或偏碱的情况。从西医观点来看,血液偏酸称为酸中毒,血液偏碱就是碱中毒,像是第一型糖尿病患的酮酸中毒、肾脏疾病的代谢性酸中毒等就属于这些情况。不过,这主要跟患者本身的疾病相关,并不是吃了酸性或碱性食物所造成。

常见食物酸碱性

酸碱性 酸性 中性 碱性
食物种类
多数动物性食物,如肉类、鱼类、蛋等。植物类如五谷杂粮、精致淀粉、豆类、花生、辛香料、李子等。
盐、油、咖啡、茶、冰淇淋、巧克力 牛奶。大多数蔬菜、大多数水果如香蕉、葡萄、苹果、菠萝、西瓜、奇异果、柠檬、橘子、梅子等。

均衡饮食 身体平衡好健康

想要让身体处于平衡状态、维持身体健康,就必须均衡摄取卫福部订定每日饮食指南,并确实执行「少油、少糖、低盐;多喝水、多蔬果、多运动」的饮食原则,这才是让身体健康的不二法门。

 

 

参考数据:全民健康基金会/华人健康网/卫生福利部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