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醫學來看,食物雖有酸性及鹼性之分,但並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鹼性體質。從營養學來講,食物營養素分成兩大類,一是會產生熱量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及醣類;另一個是不會產生熱量的營養素,如礦物質及維生素。而會影響酸鹼度的只有8種礦物質,如鉀、鈉、鈣、鎂、鐵、磷、氯、硫。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當飲食中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礦物質陰離子(磷、氯、硫)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另外,食物的酸鹼性和吃起來的口味無關,並不是吃起來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比如,檸檬的味道很酸,但屬於鹼性食物。

日前美國正式公佈「2015-2020版的飲食指南」,內容讓許多民眾都大吃一驚,也重新將一些被汙名化的食物重新定義,以下簡單說明:

1.限制「糖」的攝取量:
每日不超過總熱量的10%,攝取過多的糖確實會造成許多慢性病。以2000大卡計算,大約為50g/天(10顆方糖),50g乍聽好像滿多的,其實一杯手搖飲料就可能超過,炎炎夏天,人手一杯飲料,健康要當心!目前台灣手搖杯飲料店都強制規定要標示含糖量,民眾購買前應謹慎評估。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