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代醫學來看,食物雖有酸性及鹼性之分,但並沒有所謂的酸性體質、鹼性體質。從營養學來講,食物營養素分成兩大類,一是會產生熱量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及醣類;另一個是不會產生熱量的營養素,如礦物質及維生素。而會影響酸鹼度的只有8種礦物質,如鉀、鈉、鈣、鎂、鐵、磷、氯、硫。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當飲食中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礦物質陰離子(磷、氯、硫)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另外,食物的酸鹼性和吃起來的口味無關,並不是吃起來酸酸的,就是酸性食物。比如,檸檬的味道很酸,但屬於鹼性食物。

酸鹼性的判斷,是把食物燒成灰之後,加水溶解,再用石蕊試紙測試。多數的蔬菜和水果屬於鹼性,而動物性蛋白質、精緻澱粉則普遍屬於酸性。

整體來說,飲食對於一般人身體酸鹼度的影響很小。
除非是特定疾病的患者,可能才有血液偏酸或偏鹼的情況。從西醫觀點來看,血液偏酸稱為酸中毒,血液偏鹼就是鹼中毒,像是第一型糖尿病患的酮酸中毒、腎臟疾病的代謝性酸中毒等就屬於這些情況。不過,這主要跟患者本身的疾病相關,並不是吃了酸性或鹼性食物所造成。

常見食物酸鹼性

酸鹼性 酸性 中性 鹼性
食物種類
多數動物性食物,如肉類、魚類、蛋等。植物類如五穀雜糧、精緻澱粉、豆類、花生、辛香料、李子等。
鹽、油、咖啡、茶、冰淇淋、巧克力 牛奶。大多數蔬菜、大多數水果如香蕉、葡萄、蘋果、鳳梨、西瓜、奇異果、檸檬、橘子、梅子等。

 

均衡飲食 身體平衡好健康

想要讓身體處於平衡狀態、維持身體健康,就必須均衡攝取衛福部訂定每日飲食指南,並確實執行「少油、少糖、低鹽;多喝水、多蔬果、多運動」的飲食原則,這才是讓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全民健康基金會/華人健康網/衛生福利部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