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患的排尿量在500c.c.以下,分類屬於「寡尿」型態,多發生於慢性腎臟病第4、5期患者,對於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體內過多的水分易導致呼吸急促、加劇高血壓、鬱血性心臟衰竭及肺積水,良好的水份控制可以減少許多洗腎中可能產生的不舒適,並且可以改善及保護心臟功能,讓您的生活更健康舒適。

  ●水份建議攝取量

        測量自己前一天24小時的排尿量,再加上500~700毫升,即是您每天適當的飲水量。

  ●飲食小技巧

   1.每日測量排尿量及秤體重。
   2.將一日可喝的水用容器裝好,再平均分配使用。
   3.少吃過鹹食物,否則易口渴,較難控制水份的攝取。
   4.兩次洗腎間以不超過2~3公斤為原則或只能增加乾體重的5%為佳(例如50公斤體重只能增加2.5公斤)。
   5.有尿者前日尿量加 500~700cc水份(包括飲水、飲料、藥水、點滴、湯汁)。
   6.每天適量運動(散步或騎腳踏車),促進排汗(可減輕體重)。
   7.避免食用水份過多的食物,如菜湯、果汁、西瓜、稀飯、鳳梨、番茄等。
   8.儘量將服藥時間集中,以減少喝水量。
   9.口渴時可用棉棒濕潤嘴唇、 嚼口香糖、含硬糖果、滴一點檸檬汁在冰塊、以冰水漱口(需吐出),重覆數次,以減少口渴、口乾的感覺。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