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發生病變時,無法將體內的含氮廢物排出,攝取過多蛋白質會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中,引起尿毒病,增加腎臟負擔。早期腎功能不全時,給予控制蛋白質,可以減少尿毒和尿蛋白的產生,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

 

 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原則「足夠熱量」、「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控制水分」

【蛋白質攝取量】

1.建議每日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蛋白質(2~4兩肉類)。
PS若是患者接受血液透析時則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1.0-1.2公克的蛋白質接受腹膜透析時則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1.2-1.5公克的蛋白質。採取腎移植的方式則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給予1.0公克的蛋白質。(詳細蛋白質建議量依營養師建議)

【選擇蛋白質攝取】

1.每日1/2~1/3來自優質蛋白質,如黃豆製品、雞蛋、魚類、肉類(紅肉需適量,去掉肥肉選擇瘦肉;吃雞、鴨、魚時要去皮。),以增加利用率而減少含氮廢物的產生。其餘蛋白質由米、麵、蔬菜、及水果供給,需適量攝取。
2.有研究顯示,植物性蛋白質中,只有黃豆蛋白不但屬於高生理價蛋白質,且產生的含氮廢物較動物性蛋白少,故以黃豆蛋白取代部分動物性蛋白質,可以降低尿蛋白、降低脂肪堆積,而達到減少腎絲腎間質的硬化變化,顯著降低蛋白尿並改善高膽固醇血症, 有效延緩腎功能惡化。

秘訣:

1.由於飲食中需限制蛋白質,而五穀根莖類亦含有相當量的蛋白質,不宜攝取過多,故需適當補充高熱量低蛋白的食物:如粉飴、麥芽糊精、藕粉、澄粉、太白粉、地瓜粉、玉米粉、綠豆粉、涼粉、冬粉、粉圓、米粉、粿仔條、西谷米、脆圓、肉圓皮、水晶餃皮、粉條等低蛋白製品。
PS:若糖尿病腎病變患者想吃粉圓、西谷米來當作低蛋白點心,則可用添加代糖的方式來取代一般砂糖的使用。

2.以下為蛋白質含量高但低利用率(低生物價)的蛋白質,應減少食用:

乾豆類  綠豆、紅豆、蠶豆、毛豆、碗豆仁、花豆、刀豆

核果類  花生、瓜子、胺果、核桃、粟子、杏仁果

麵筋類  麵筋、麵腸

一般來說,非糖尿病的慢性腎臟病1~3期的患者建議每公斤體重攝取0.75克的蛋白質,4~5期的患者則建議不要攝取超過每公斤體重0.6克的蛋白質;如果是糖尿病所引起之慢性腎臟病患者則可有較高的建議攝取量,1~3期建議量可達每公斤體重0.8~1.0克,4~5期的患者則建議維持每公斤體重0.8克的蛋白質攝取。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