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燕麥很受歡迎,燕麥精、燕麥片、燕麥粉等各式燕麥產品,此外,也可以將整顆燕麥穀物放進白米飯中一同煮來食用,是營養成分相當高的全穀類食品。但是,有些特殊體質的人不適合吃太多燕麥。

燕麥營養份相當高,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維他命E、葉酸、鈣、磷、鋅、鐵等礦物質以及亞麻油酸也就是人體必需不飽和脂肪酸, 整顆穀物中皆含有優質的燕麥蛋白質以及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尤其是β-聚葡萄醣也就是當我們在沖泡燕麥片的時候,吃起來口感黏黏的、膠狀物質的來源,同時更是燕麥營養價值高的地方。

 

【吃燕麥好處很多】

● 燕麥適合銀髮族,年紀較大的長輩,可降膽固醇對心血管疾病有幫助。
青春期、一般成人,尤其是孕婦,其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可以幫助胎兒生長,因此建議孕婦多加補充。
而對於健康人來說,補充燕麥也可以降低發生糖尿病的發生機率。
對於預防骨質疏鬆症、幫助傷口癒合皆有所成效,同時也有預防貧血的功能。

燕麥對糖尿病患者也是很好的澱粉選擇!!燕麥與白米或是麵條或白米飯相比,是可以減少葡萄糖的吸收,但因為同樣都是澱粉類產品,因此,糖尿病患者應是以燕麥取代白米,或其他精製澱粉主食的份量,而不是額外攝取燕麥,多增加了醣類的攝取。

糖尿病患者,應該掌握「取代白米而非額外增加」的原則,不能同一餐中吃一碗白米又吃燕麥,攝取太多澱粉了!!

【有麩質不耐症的人】對麩質食物較為敏感,必須限制麩質的飲食,以免造成拉肚子等不適。
一般來說,對於限制麩質飲食的人,應該避免食用含麩質高的食物或加工製品,譬如小麥、黑麥、大麥、蕎麥等

【胃潰瘍和胃容易脹氣的人】要煮軟或泡熱水中久一點,讓麥片好消化。也可以搭配吃一些有牛蒡或酵素成份比較顧胃,幫助消化!

另外,全穀類所含的磷都偏高,燕麥也不例外,因此,末期腎臟病患者以及洗腎患者要特別小心斟酌燕麥的份量,在食用之前要先觀察自己的腎功能指數,並且詢問醫師與營養師的意見。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