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糖尿病,不能跟一般人吃一樣的東西?

許多糖尿病患者或是還沒有糖尿病的人總是會有這種想法「糖尿病的食物我不能吃」「我不能吃飯」「糖尿病吃得很可憐」。真的是這樣嗎?其實跟你想得不一樣。

 

【糖尿病飲食=均衡健康飲食】

從小我們被教育要健康飲食,可是您做到了嗎?台灣是個發展快速的地方,自然就有多元美食,我們早已習慣「美味當前,健康在後」,導致國人慢性病越來越多。而糖尿病飲食僅是要回歸到健康飲食而已,除了特別控制醣類總量之外,其他並無特別的,沒有罹病的朋友也應該要遵循,才能預防慢性病。

 【均衡健康飲食原則】

1.     飲食指南做依據,均衡飲食六類足: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均衡  攝取,只要認識食物的分類與份量,輕鬆掌握飲食法則。

2.     維持標準體重,熱量攝取應控管:避免過重肥胖等問題,肥胖會導致代謝變慢,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衡量肥胖程度,  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標準體位:18.5 BMI<24

3.     全榖根莖當主食,營養升級質更優:多數五榖根莖類沒有經過精緻化過程,大多含有豐富纖維質,可以幫助血糖穩定、   排便順暢,維持正常代謝。

4.     太鹹不吃少醃製,低脂少炸少沾醬:建議每天鹽攝取不超過6g,應盡可能吃原本食物的味道,減少沾調味醬而攝取太多  鈉,另外可多利用天然食材來調味,例如蔥、薑、蒜、檸檬、九層塔、香菇等氣味較重的食材,突顯自然的鮮甜味。

5.     含糖飲料應避免,多喝開水更健康:手搖店琳瑯滿目,是台灣的特色小吃之一,但內藏許多玄機,尤其是一杯含糖飲料  的糖可能就超量,建議一天不要超過25g精緻糖類(蔗糖、白糖、紅糖、果糖等)

6.     少葷多素少精緻,新鮮粗食少加工:多吃蔬菜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80%國人纖維質攝取不足,每日建議纖維質25-35g/天,預防便祕及腸胃疾病。 

 參考資料:國民飲食指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