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正式公佈「2015-2020版的飲食指南」,內容讓許多民眾都大吃一驚,也重新將一些被汙名化的食物重新定義,以下簡單說明:

1.限制「糖」的攝取量:
每日不超過總熱量的10%,攝取過多的糖確實會造成許多慢性病。以2000大卡計算,大約為50g/天(10顆方糖),50g乍聽好像滿多的,其實一杯手搖飲料就可能超過,炎炎夏天,人手一杯飲料,健康要當心!目前台灣手搖杯飲料店都強制規定要標示含糖量,民眾購買前應謹慎評估。

2.每日可以適量喝咖啡:
許多國人每日一咖啡,咖啡族終於可以名正言順的品嚐咖啡香,但這裡指的是不加糖與奶精的黑咖啡,而且咖啡因含量不超過400mg/天,但並不是鼓勵原本不喝咖啡的人開始喝咖啡,另外要注意的是咖啡避免與酒同時飲用,以免發生酒精中毒現象。


3.控制「飽和脂肪酸」比控制總脂肪重要:
不超過每日總熱量的10%,以每日2000大卡計算,約22克/天,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造成高膽固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而許多烘焙食品、餅乾、甜食、油炸類食物都含有高飽和脂肪酸,其實危機就藏在美食的細節裡。


4.取消「膽固醇攝取量」的限制:
很多民眾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常常不吃蛋黃,但是在丟掉膽固醇的同時,您是否知道很多營養素也一併不見了呢?實在很可惜,現在終於還蛋黃哥一個清白了!其實膽固醇70%都是人體自行製造,其他30%才是由食物攝取進來的,但是並不是就完全不用控制飲食,因為體內合成膽固醇的原料就是飽和脂肪酸,而很多高膽固醇的食物同時也含有高飽和脂肪酸,所以還是要小心選擇,不過我們現在應該要強調的是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取而非僅是針對膽固醇食物,因此不要再拒絕蛋黃哥了哦。
以上提供資訊給各位參考,一起聰明健康吃、健康過生活。

 

參考資料:
1.美國「2015-2020飲食指南」:http://health.gov/dietaryguidelines/2015/guidelines/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主題文章-美國最新發布的「2015-2020飲食指南」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