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的一個重要生理機能是調節體內電解質恆定。 所謂的電解質是指鈉、鉀、鈣、磷、鎂等離子。其中鈉主要決定身體的水量,鹽是鈉的主要來源,鹽越多,鈉攝取越多,水分愈容易積存在體內,腎功能不全時無法排出過多鈉離子,易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心衰竭和加重腎臟的負擔。

慢性腎臟病患體內的水分與鹽分累積太多,會引起高血壓、心臟衰竭、噁心、嘔吐、肌肉抽筋、肺部積水等不平衡症候群。限制鈉的攝取目的是控制水分及鹽分堆積,避免高血壓和水腫。

 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原則「足夠熱量」、「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控制水分」

【鈉建議攝取量】建議每日鹽總量限制5公克(=鈉2000亳克)

【飲食小技巧】

1.禁食任何罐頭加工品、醃漬品。
2.低鈉鹽因鉀離子含量極高,建議食用一般鹽即可。
3.多利用蔥薑蒜、辣椒、五香、肉桂、花椒、芹菜、香料、檸檬等配料增加食物風味。
4.外食時,可以用熱開水漂洗掉多餘鹽分。
5.湯品類適量,多數人覺得較適口性的湯,一碗鈉含量約400毫克。
6.市售包裝食品也會在營養標示中標示鈉含量可供參考。
7.以下為鹽或鈉含量高的食物如下,應減少食用:

五穀類  麵線、油麵、鹹麵包、泡麵、雞絲麵

水果類  蜜餞、罐頭水果

蔬菜類  泡菜、鹹菜、榨菜、醬菜、海帶、紫菜、梅干菜、雪裡紅

蛋奶類  鹹蛋、皮蛋、乳酪

肉魚類  臘肉、火腿、香腸、鹹魚、罐頭、板鴨、燻雞、魚肉鬆、魚乾

油脂類  奶油、瑪琪琳、沙拉醬、蛋黃醬

調味品  鹽、醬油、味精、味噌、豆鼓、豆瓣醬、蕃茄醬、蠔油、蝦醬、海苔醬、豆腐乳

其他  雞精、牛肉精、速食湯、洋芋片、餅乾(蘇打餅乾…)、運動飲料

 

 

 

 

三友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SUN YOU BIOTECH PHARM.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服務時間:星期一~星期五 
     早上8:00~下午17:00
台南市後壁區福安里下寮路207之3號
TEL:06-6353338 FAX:06-6378358